你的镜子不错

夏日要素(1)

【写番外明显比写主线剧情快乐很多…】

【本文灵感来自于一位博主的视频,自家的狗子(已打疫苗)和男孩子们一起快乐地玩篮球。于是,我便想让林北星看到张万森打篮球的样子,毕竟篮球、少年与小狗和夏天真的很配。

不过,笔者不仅不会打篮球还经常被篮球打,所以关于篮球的专业用语有不规范的地方,还请多包涵和指教!】

————————

 

动物救助队已成为南川市流浪动物救助和领养活动最重要的组织方,居民和民间救助组织将救助的流浪动物送至这里进行治疗、登记,并与媒体、养犬登记部门、社会公众建立互动关系,为流浪动物的领养提供支持。


救助队的林北星虽已取得无国界兽医的资格,但“半路出家”还是缺少足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南川动物园最终决定将林北星留在本地工作一段时间,借机恶补一下知识技能,也能给成立不久的救助队提供个帮忙的人手,而且还是得力干将。


动物救助队特意在动物园区内开辟了专门的场地用来安置这些流浪动物,那些因疾病、主人丢弃、遭遇突发事故等原因收留的小动物被安置在园区内,由训导员和医护人员悉心照顾,在康复之后联系领养人收留。

流浪动物的训导和医疗救助工作也成为林北星的日常工作之一。

 

一个半月前林北星和张万森在上班路上捡到的那只患有皮肤病的柴犬也已经痊愈的差不多,不知是因为救命恩人的原因还是林北星负责平时照料,这只黄色的柴犬十分粘人,一听到她的声音就会飞快跑过去摇着弯曲的尾巴围着她的腿转圈圈,睁着黑黑的眼睛抬头望着她,吐出舌头向她微笑。


既然小狗这么喜欢她,也是自己捡的,林北星便以个人名义领养了它,顺便去当地管理部门办理了养犬证。


关于小狗的名字,两个人在事前并没有商量。当工作人员询问小狗名字的时候,就见林北星思考了片刻,果断地说出了“虎子”两个字。


“虎就是老虎那个虎,就这个吧。”她没有表现出任何犹豫。


“为什么叫虎子,它也没有很大、很凶猛的样子,就是一只小柴犬。”张万森扭头问林北星。


“哎呀,取一个壮实的名字嘛,让它以后健健康康的别生病。不是有句话说‘贱名好养活’嘛。而且我也想不到什么名字了,虎子,多质朴,你说是不是。”


“好吧,就听你的。”张万森也没有什么要反驳的。

 

于是,“虎子”狗狗顺利成为了家庭一员,林北星上班的时候会时常带它回动物园,下班和休息日也会和张万森一起遛狗,消耗它过于旺盛的精力。

 

周六晚上早早吃完饭的林北星和张万森一如往常去遛狗,顺便散散步。

那天比往常走的要远一些,不远处就是位于住宅区中心的篮球场地。


放假的学生和上班族正在那里打球,他们露出的额头、手臂和小腿冒出汗来,随着跳跃和移动落在地上,被球场灯光照耀,反射着点点光亮。

篮球撞击地面和运动鞋摩擦地面的声音此起彼伏,看热闹的人们围在篮球场周围,关注着篮球进框的激动时刻。

一天的暑热在夜晚消散,空气中混着汗液、驱蚊液、飞扬的尘土和潮湿的味道,追光的飞蛾和蚊子盘旋在场边灯光下,企图用力冲破阻碍闯入光明。

 

原本两个人只想在球场外看一会就走,也许是众人分泌的汗液味道过于浓烈,让嗅觉敏感的动物格外关注,虎子立着耳朵挺直腰板死死盯着球场,任两人怎么叫都不动。

林北星只能拉绳拖着虎子往前走,却被它往后拽着,脖子周围的毛堆在项圈周围,四条腿向后用力,还撒娇似的向她叫唤着。于是两个人只能妥协拉着自家狗子进入球场,在场边看男孩子们打球。

 

他们在球场边站定,这时正好赶上一个进球,场上的队友们响起了掌声。

“张万森?”林北星叫着身旁也在鼓掌的张万森,这时的他正仰头看着进球,眼睛里闪烁着光亮。


“嗯?”他看着从球网掉下来的篮球被另一个人接住,运着球向场地另一边跑去,又被对方拦下,正处于焦灼阶段。


“我记得你也会打篮球。”她知道他正紧紧盯着球场。


“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打过,但是已经好久没碰了…”其实有点手痒,后半句话他没说出来。


“那你要不跟他们去玩玩,加一个人也没事,我看他们正好人数也不够打比赛的。”她用手指戳着他的上臂,是鼓起的肌肉。


“嗯…不用了吧,万一篮球砸到你,我还能帮你挡一下,而且你还得牵着虎子,太麻烦了。”


“没事,我离场地远一点就行,况且球过来我会躲啊,又不傻。”她看着他的眼睛,又转向在旁边站着的虎子,“而且虎子一直在看打篮球啊,感觉它挺喜欢的,应该会老实一会儿,正好你可以去玩。”


“还是算了吧…”


“可是我想看你打篮球啊,我只知道你会打球,但是一直没见过你现场打。初中和高三的篮球赛本来都能看见的,结果因为我你也都没参加比赛,我还挺遗憾的,你可是负责跳球的啊,一定很厉害的。”


她双手摇晃着张万森的胳膊,“我好想看啊,你就去吧,我在这里好好呆着,不会被砸的。”


“你确定?那我去了?”他用眼神向她再次确认。


“嗯嗯,你快去吧,跟他们说一声。”她连忙点头,“把虎子的牵引绳给我就好啦,我就在场边等你。”


“那你拿好了,虎子要是闹你就叫我,咱们就走。还有,你也不许乱跑,就在场边呆着。”他在松开绳子之前叮嘱。


“好。”林北星点头,做乖巧听话状。


张万森这时才把牵引绳给林北星,又弯腰摸着虎子的头,“虎子,我去打篮球了,你跟星星在这里呆着,不许闹。”还点了点它的鼻子。


“汪!”虎子叫了一声表示顺从,又踏着小碎步、摇着卷曲的尾巴看着自己的男主人走向篮球场。

 

张万森走到球场中央,跟其中一个打球的男孩子正在沟通。

“您好,刚才看你们一直在打篮球,我可以加入你们吗?我也有一段时间没打了,希望不会给你们添麻烦。”


“嗯,没问题,正好一会还有一个哥们儿过来,两边人数就一样了。您可以先跟我们一起熟悉熟悉练练球感,我们也没算分就随便打着玩。”


“好的,谢谢。”他点头,走到自己防守位置的时候还跟林北星比了一个“OK”的手势,她笑着冲他点头。

 

林北星站在场边,看着张万森接过队友的传球,刚运球走出两步就被对方球员双臂展开拦住去路,左右不能移动。


张万森这时正在一边原地运球,一边看着左右两侧思考怎么突破对方的阻拦。自己的队友已经被对方一一紧盯,很难找到一个不被中途拦截的传球位置,贸然传球可能会被对方截胡。


没办法,他只好在其他球员疏于对自己关注的时候发起进攻突破防守。


两人对峙的时间不断增加,就在眼前的对手注意力开始涣散的时候,他故意将身子向左边倾斜,给对方一个自己要往左边突围的信号,就在对方准备拦截的时候,张万森突然将身子转向右边,用左臂挡住对方的手臂,在对方球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降低重心快速运球向篮筐奔去。


在靠近篮筐的位置,只见张万森右脚跨出一大步接球,紧接着左脚迈出一小步并蹬地起跳上篮,将篮球打在打板区。篮球在打板区反弹进篮筐,又自球网从容落下,被对方接住,向球场另一侧跑去,准备传给自己的队友。


队友向张万森跑来,勾住他的肩膀,“可以啊兄弟,你是不是练过。”


“上学的时候练过一阵子,也好久没碰了。”


“厉害了哥们儿,一会靠你了啊。”队友拍着他的肩膀,向自己的位置跑去。


场上又进入了气氛紧张的比赛中,双方球员都在寻找对方的薄弱点发起进攻,也在对方抢占先机时积极寻找突破点。

 

林北星其实并没有怎么在现场感受过篮球比赛的魅力,虽然之前到过现场看展宇打球,她也只是将注意力放在他一个人身上,完全忘记了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整个球队的合作将影响着整场比赛的节奏和比分。

但今天,她看到了一群人围着一颗小小的篮球努力奔跑的样子,也真切感受到了篮球比赛带给观众的吸引力,那种仿佛置身其中、难以抑制的激动。


当然,这也是林北星第一次看到张万森打篮球的样子。


与以往那个温柔的、害羞的,甚至是有些少言的张万森不同,今天的张万森呈现着“进攻者”的姿态,那是一种与内敛不同的,一种外放的感觉。


他可以积极突破对方的防线,绕过一个个阻碍,向着篮筐直直的奔跑前进;


可以审时度势,在自己被围困的时候不做孤胆英雄,而是将手中的球传向队友,用一条完美的抛物线连接彼此;


可以在前后夹击、形势不利时果断出手,在三分线位置跳投,随着右手手腕拨动,将篮球送入篮筐;


也可以凝神聚气,在罚球之前拍几下球让自己冷静下来,又在出手之前习惯性的停顿和过渡,紧盯打板区和篮筐,将注意力集中于终点,再将篮球向前投出;


还可以俯视全局,边运球边关注场上局势,或用手或用眼神告知队友应该接应的位置,将球传给下一棒,做一个交接人。


当然,当自己失手丢球、传球失误、被盖帽、被中途抢断、罚球未中时,他也会紧咬嘴唇、握紧拳头,甚至会挥拳打向空气,以此表示对自己的技艺不佳的不满情绪。


她看到张万森尽力将自己融入进比赛中,关注着每一次交接和周围形势的变化并调整自己的定位和行动,以配合球队进行高效率的调动,服务于整支球队的需要,也会自责于自己的各种失误,懊恼自己的不足。


整个球场因为新队友的加入变得更富有生命的律动,他们一起跑动、一起追踪篮球的轨迹、一起关注场上的局势,在进球时相互鼓励,在落后时相互鼓劲,这也带动了场边的观众加入到比赛中。


周围看球的观众也被场上的活跃气氛所吸引,目光紧跟着这颗小小的篮球传递、跳动。


随着时间的增加,林北星看到张万森的脑门冒出了汗,汗水顺着脸颊在下巴汇聚又掉落在地面,落在地上被防滑的运动鞋捕捉,响起了涩涩的摩擦声。


每当汗水过多堆积在眼睛周围或是脸上,因为手太脏他就用半袖蹭着脑门、眼睛和脸颊,穿着的白色半袖也因为篮球的摩擦和手的触摸粘上了土,汗水混合着尘土黏在衣服上。


因为出汗,衣服黏在后背上,紧贴的衣服描绘出了背脊的曲线,并随着主人的动作蜿蜒扭动,又随着晚风吹起,在空中飞扬。


她看到他的刘海末端被汗水浸湿变成一缕一缕贴在额头,左臂的星型疤痕和上臂的肌肉随着投篮和传球在袖口若隐若现。


随着整个人渐入佳境,那两颗因抿嘴笑难以出现虎牙也因主人高昂的情绪露出来。


她看到张万森跟队友拍手庆祝、耳旁低语、直言讨论,队友也跟他进行沟通和互动。



那是一个林北星平日很少见到的,充满生命活力、悦动着的张万森,是她非常非常喜欢的,另一面的张万森。



评论(3)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