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镜子不错

还差一次初雪:致努力长成优秀大人的你

二、不再相见的再见


【写了两个番外,终于开启了主线剧情,已把自己绕晕。日期不准确请见谅。】



这是一个对于无国界兽医张万森来说平常再平常的五月某天

待例行的工作任务结束,他仰躺在床上,浏览回复着今日社交软件里的消息,许久不用的QQ便在这时弹出了“您有一条群消息”的提示框。

 

自他在坠塔后的第三年醒来,那个高中时候用的黑色旧手机便再也没找到,他想着应该是落在了灯塔,至于现在在哪里,他已是无法查找。那时的他在晚上趁着父母都休息后循着记忆登陆了QQ账号,新设备登录后只剩下空白的信息列表。

他点开“2007级南川中学年级群”,寻找着名为“林北星+高三9班”的群成员,他像怕对方知道一般小心翼翼地点开她的个人主页但不进入她的QQ空间。

因为他知道,访问别人的QQ空间会留下访客记录,他不想让林北星看到访问记录上自己的名字,然后皱一下眉,产生“这个人是谁?”的疑问。

 

那张最新的主页照片拍摄于2010年6月8日,是一条红色的横幅悬挂在学校大门上,写着“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南川中学考点”,他不知道林北星写了什么话,或是发了什么表情,他只知道她的高考结束了,她可以和展宇去北京了,她将长成优秀的大人,过上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张万森,你的任务结束了。他对自己说。


————————


往后的八年,他在国外做康复、学习英语和大学入学课程、读本科、读研究生、申请无国界兽医、到非洲无国界兽医协会工作。每当张万森习惯性地点开林北星的个人主页,这张照片总是作为最新照片挂在首页。

 

那时的他才知道,原来国内早已盛行起了微信,QQ已经作为几代人的回忆被默默忘记。

那时的他才反应过来,这或许就是林北星留在QQ的最后一张照片;

那时的他才反应过来,这便是他能知道的,关于林北星的,最后一点信息。

 

我们不会再见面了吧,林北星。他这样对自己说。


————————

 

张万森点开提示框,“2007级南川中学年级群”群消息弹出,当看见备注为“林北星+高三9班”的水冰月头像在空白的聊天框发出信息时,他还是暂停了呼吸。


在他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阅读消息时,长期学术训练已将信息获取和信息阅读作为本能,当他的心还没准备好时,他的大脑已自动阅读并处理完这条夹杂许多表情的长消息,之后归纳信息得出结论。

他知道,

林北星订婚了

在2021年5月20日

和展宇

6月25日,她和展宇将举办婚礼

他们从高三毕业后在一起,

已经八年了。

 

“那时的我露出了怎样的表情呢?”张万森现在回忆着。

 

他只知道,随着想念一个人时间的增加,胸腔的窒息感早已成为麻木的本能,然后融于了血脉变成了身体的一部分,于是便很难觉得痛了。


当他知道这个自己喜欢的女孩要结婚时,张万森反而如释重负了,反而露出了笑容。“对啊,林北星从很小开始就喜欢展宇了。你应该能想到啊,张万森。”他抿着嘴微笑起来,想让自己为她祝福。“张万森,这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可是,眼眶和鼻尖还是不争气的开始酸痛了,他感觉到自己的眼睛溢出泪水,顺着眼角流到太阳穴又滴在枕头上。他尝试快速眨眼让泪水停止,却适得其反,泪水从他的眼眶不断溢出,直到模糊了双眼。这条带着五颜六色表情的消息变成了拼接的色块,随着眼泪的溢出和掉落变得模糊又清晰。


他侧过身,想向上滑动群消息转移视线,可他无论怎么上下滑动,聊天框总是不动,这是他才反应过来——原来,

这条消息是聊天框的第一条消息,

是时隔八年,张万森获得的,关于林北星的第一条消息。

 

————————

 

张万森看着窗外的夜空,这个被誉为赤道明珠的国度虽不及他上学的城市发达,但却能看见更多的星星在黑夜闪亮,可这仍不及非洲大草原漫天的星河。他想起某年某月,他在非洲大草原的边界,躺在越野车的车顶,抬头便是璀璨的银河,那是他感觉距离星星最近的一次,仿佛抬手便可以触摸到星光。可是星星,一直都距离我很遥远啊。

 

她要结婚了,你要回去看看吗?他问自己。

回去干什么呢,她并不认识我,她看到我应该很奇怪吧,一个从不认识的高中同学。我还是不回去了。

 

你真的不回去看看吗?

回去干什么?

 

回去看看她。

看看她然后呢?

 

是啊,然后呢…

然后在心里和她说声再见吧

 

那就说声再见吧,还有别的吗?

还有就是努力的,忘记她的名字。他这样对自己说。

 

忘得掉吗?他又问自己。

我不知道。可是,忘得掉忘不掉,又会有什么关系呢。他这样回复自己。

 

对啊,我和她,能有什么关系呢?

 

那你们还会再见吗?

不会了,我们不会再相见了。

 

他从未如此坚定。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