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镜子不错

那年今日

【这是一篇原本考虑在6月8日发出的小文章。因为部分省份高考结束,又看到超话一位网友写的留言,于是这篇文章诞生了。虽然高考结束了,但未来的路还很长,要继续努力成为优秀的大人呀!】

————————


因为一些经历、事件,原本平凡的日子被赋予了意义,即使时间在流逝,但每当这个特定的日子到来,总会勾起人们的情绪和记忆。原本平凡的今日,便拥有了穿越时空的能力。

 

2022年6月8日——对于2022届高三的学生而言,今天是高考结束的日子,这意味着他们高中生活的结束,也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对于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来说,今天只是一个平凡的周三,距离心心念念的周六还有三天,距离那年经历的高考,也不知过去了几年。

 

2022年6月8日18:30,南川街边的炮仗花开得正好,林北星正挽着张万森的胳膊,像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

 

两人路过南川中学的考场,下班的时候高考已经结束,汹涌的人潮逐渐散去,学校的工作人员正蹬着梯子拆除横幅标语,学校周边的交通也有序恢复,只剩下一些恋恋不舍的学生和家长,穿着校服和旗袍在校门口拍照合影,三三两两的人路过又离开,一切都在流动,迎来又逝去。

 

两天的时间过得漫长又飞快,总有人说这两天将决定一生,可人生还很长,两天又岂能确定这一生,而谁又说得准,这几十年的光景,究竟会经历何种跌宕起伏。原以为是对的结果是错的,原以为错过的却得以寻回,原以为逝去的却再次拥有,原以为是虚幻一场结果却是两个人的共同回忆。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没到下一刻,我们永远也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怎样。

 

————————

 

大概是因为去年的穿越仍历历在目,大概是2010年高考结束那天某人的坠落,6月8日对林北星而言,不仅是12年前自己高考结束的日子,也是身旁的人为了救她、为了拖住雷哥、为了满足她和展宇去北京的愿望、为了她的未来,被推下灯塔的日子。这是一个将张万森所付出的一切归于沉寂的日子,如果不是时隔11年的穿越,这一切将会被永远淹没在深海中,林北星将永远不会知道这个人所做的一切,也永远不知道一个人用余生换了她的未来。

 

————————

 

“星星?”张万森唤她,又用胳膊肘碰了下她的身体。

 

往常都是林北星挽着他的胳膊叽叽喳喳说着单位和生活的趣事,但今天的她却是低着头一言不发,紧缩的眉头像是在想着什么。

 

“嗯?怎么了?”她心不在焉。

 

“看着你一直低着头,是在想什么事情吗?”他低头看着她。

 

“不,没什么,哈哈。”她连忙抬头,装作没事一样。

 

“真的吗?”

 

“嗯,真的。”她点头,又低头继续想着什么。两人又沉默了很久。

 

 “张万森”她还是憋不住想问他。

 

“怎么了,星星。”

 

“今天是6月8号,是高考结束的日子。”

 

“嗯,刚才咱们路过南川中学的考点,听说今年高考语文作文有点难,还有其他几个科目都上了热搜。”

 

“是的呢,每年高考结束后大家都在讨论高考题,说现在的自己去考怕是要没学上了。想想咱们10年高考,已经过去12年了。”她侧头望着他,企图引导话题。

 

“是啊,已经过去12年了,时间好快。”他轻笑。

 

“张万森,你那时候是不是没高考?”

 

“嗯…那时候…去参加了无国界兽医的考核,就没去高考。”她感到旁边的人顿了一下,又继续向前走着。

 

“你那天真的去参加无国界兽医的考核了吗?”她继续问道。

 

“我…”他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林北星知道的事实经过远比他想象的要多,过去已成定局,他或认可或否定的答案并不具备太多参考价值。

“星星,你想问什么?”他只能把主动权交出去。

 

“你那天,是不是一直守在考场外面。”这是一个陈述句,她仍低头看着自己的足尖。

 

张万森依旧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你在6月之前就已经通过了无国界兽医的考试,本来打算要出国,结果雷哥要我哥还50万,为了保护我,你本来都要走了结果又回来。那年高考结束之后,你在后面送我回家,雷哥他们一直跟踪我,你为了引开他们自己跑去了灯塔,然后…”

好似旁观者一般陈述了事实,这个“然后”之后,她便不再继续说了,空留下两人走路的脚步声,鞋底在柏油路上摩擦。

 

“星星,你都知道了。”他轻轻地说。

 

“我早就知道了,在你回来之前我就知道了,只是一直没机会问你,正好今天是高考结束的日子,想了想还是说出来了。”她吸了吸鼻子有点哽咽,“12年前的今天,一个我不认识的人,为了我被推下了灯塔,差点失去生命。然而我却什么都不知道,就这样被默默保护着,还浑浑噩噩的过了11年。”

 

“被推下去的时候,你害怕吗?”她挽着他的胳膊,手指紧攥住T恤的袖口。

 

“嗯…”他低头沉思,“那时候也没来得及想这些。”

 

那时他为了拖住雷哥等到警察,拼命抱住雷哥的腿,之后便是无数重拳向他的后背袭来,一拳一拳的咚咚声在胸腔震动,他只感觉那个亡命徒的拳头打的他上身的器官都开始颤抖和错位。等他拼命发完了最后一条短信,就被雷哥从地上拉起来,用力的一甩,身体已经失去了控制,任由重力将自己拽入深海。

 

然后,便是在空中无法控制的坠落,直到身体重重拍在海面,从25米高的灯塔落下,即使下面是海水,也如同水泥地一般坚硬。接着,迅速的落水,海水从四面八方涌来并裹挟着他,进入他的耳朵、眼睛、嘴、鼻子、肺和身体各处,身体的本能让他闭气,可随着时间流逝,肺里的空气最终耗尽,而后便是长达数年的黑暗。

 

“那你当时在想什么?”林北星追问。

 

“时间过去太久了,有点忘了。”张万森其实想这么说,这件事情已过去太久,久到已被他放进了记忆的黑箱,久到记忆已被后续的生活稀释,久到被现在的幸福而冲散,过去已经过去了,沉溺于过去并不能带来什么。可看着上臂被紧攥的衣袖,他叹了口气,放弃了这句话。

 

“被推下去的时候是一种从未经历过的悬空感,然后就是快速的坠落,没有留给自己什么害怕的时间。当时只想着,这样你就可以安全了,可以安心去上大学,然后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侧头看向她泛红的眼眶和鼻头。

 

“你为什么都不害怕呢,那座塔很高很高,那天的雨很大,海水涨了很多。”

 

“那你害怕过吗?”张万森问林北星。

 

“什么?”她不解。

 

“高一那次,我看了你的日记,你是不是想自己一个人解决那件事情。”他用的也是陈述句,那本日记,已告诉了他所有。

 

“那时候…也害怕过,”她顿了顿,“但是想着如果这样你可以活下来,这种害怕就被冲淡了。”

 

他们总是把对方放在第一位,那远比自己生命还要重要的位置。于是,他们会为了对方活着而放弃自己的生命,会为了对方的未来而放弃自己的余生。但他们却不知,没有张万森的林北星、没有林北星的张万森都不会快乐,这看似为对方考虑的“献身”,却成为无比自私的行为。他们只顾自己作出决定,却从未问过对方的意见;他们只想着独自面对一切,却从未想过一起解决问题;他们只想着为对方,却最终忽略了对方。

 

这是一种自私吧,我坚信为了你好,却从未想过你是否真的会好。

 

“张万森,如果…我说如果,我在遇到类似的事情,你是不是还会做出同样的事?”

 

张万森顿了顿,而后无比坚定的说:“是的。”

 

“那我能跟你做个约定吗?”

 

“什么约定?”

 

“如果真的遇到类似的事情,你一定一定一定要跟我说,而且要征求我的意见,我想我们一起解决问题,而不是你为我一味的付出,而我却什么都不知道。”她不想被蒙在鼓里,不想被他默默保护,她不想再要这份默默付出的爱,用生命换取一个人的未来。我们谁都不想这样,谁都不想一份背负遗憾的爱,一份因他人牺牲而换来的苟活。她想要的是两个人共同面对,这才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意义。

 

“那你也能遵守这个约定吗?”张万森反问她。

 

“嗯,我一定会遵守这个约定的。”她重重的点头,抿着嘴抬头望着他。

 

“好,那我也答应你。”

 

“那我们拉钩。”林北星抓住了张万森的手又举起来。

 

“嗯,拉钩。”张万森勾起她的小拇指,又在大拇指上印上了指纹。

 

“说定了哦”她摇晃了一下大拇指。

 

“嗯!”张万森重重的点头,而后笑了起来。

 

“那我们回家吧!我好饿,肚子刚才‘呱’了一声你听到没?今天工作好多,都忙不过来了,下午好困趴在桌子上我就睡着了,醒来又被园长骂了,呜呜呜,张万森我好难过,你说他这么大年纪怎么脾气还是这么大。每个时空的他都要骂我!呜呜呜,张万森。”林北星扭着张万森的胳膊,一蹦一跳的在他耳边叽叽喳喳。

 

他跟着她的脚步时快时慢,又抬头望见西方乌云散去后露出的橙暖色夕阳。


天晴了。

 

————————

那年今日,我坠入了大海,

可曾想到,

今日此刻,我竟怀抱着星辰。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