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镜子不错

番外:夏日要素(2)(又名:喜欢的等号可互换左右)

也可以叫“遇见前任”。

【我想让林北星借此机会和展宇好好交流一下,当然没必要如此剑拔弩张,只是有些话需要说清楚。】


————————


林北星的目光不自觉地跟随着张万森的身影,看着他在球场上奔跑,又在累的时候双手扶着膝盖弯下腰来。


偶尔的比赛间隙,张万森的目光也会飘向场外,寻找林北星的位置,当看见她也在望向自己时,张万森便会冲她点个头,当然林北星也会还以大大的笑容给他鼓励。


“一会回去得给张万森买点水,他出了不少汗。”林北星这样想着。


——————


就这样过了一阵,直到林北星听到拍篮球的声音自侧后方向自己靠近,她向后转头,身旁的虎子也因为陌生人的靠近窜了起来,站在林北星身前向陌生人叫了两声以示警告。

靠近场边的一个队员看见有人靠近,也转过头来。


“展宇,你来了!”


张万森愣了一下,转过身,就看见展宇站在了林北星的旁边,中间隔着自家的狗子,正仰头紧紧地盯着他。


同时场上的人都停下来,向展宇跑去。

“展宇哥你来了,今天正好也来个哥们,他打篮球挺好的,今天咱们可以一起玩。”其中一个稍显年轻用手指了一下站在不远处未动的张万森。


展宇顺着少年手指的方向看见了张万森,第一眼只觉得眼熟,好像在很久以前看见过,却想不起来太多细节。

两个人相互点头示意,但都站在原地,未有下一步的动作。


“好啊,你们先去打着,我先看一会,之后换个衣服和鞋去找你们。”

展宇拍了拍少年的肩膀,招呼他们继续打球。

“行,那你先换,我们继续。”这些人又都回到场上。


——————


“林北星,好久不见。”展宇这才看向身边的人。

“嗯,好久不见。”她紧握牵引绳,看了一下展宇便转头寻找张万森。


林北星看见张万森也在望着这边,眼神充满着警惕、戒备和担心,五味杂陈地看着自己。

身旁的狗子也虎视眈眈地盯着这个陌生人,撑起身子准备在危险的时候扑过去。



“需要我过去吗?”他用眼神向她传递,准备走出场外。

“没事,不用担心,我可以应付。”

林北星摇摇头,又使劲摇摇手,无声向他传递。

“你确定?”他挑了一下眉毛。

“嗯嗯,可以的。”

她给他比了个“OK”的手势又上下点头,不停地摆手想让准备走过来的他停下。

“好吧。”他只能妥协,无奈回了她一个“OK”的手势。

“嗯嗯!”向他重重的点头。



展宇站在旁边目睹了两个人的完整互动,又真实感知到身旁的小柴犬好似碰到危险生物一样盯着自己。


“林北星,那个就是你新交往的对象?”

他先是看向球场上的张万森,又转头看着林北星。

“对,我的男朋友,张万森。”

“张万森?”名字好像有点耳熟,隐约间又好似很熟悉的样子。

“跟咱们一届的,不过他是一班的。

“一班的,张万森…”展宇在记忆里寻找,

“啊,就是那个年级第一?”

“对。”

“你俩怎么认识的,你居然还能跟年级第一好上?而且这么短时间就确定关系,靠谱吗?”

“我怎么跟他好上的跟你有什么关系?而且,时间长也不一定靠谱啊,你难道不知道吗?”

展宇被噎了一下,没有回话。

“再说了,我跟他怎么认识的为什么要跟你汇报,你操心的还挺多。”

林北星将双手交叉在胸前,两只手握住上臂。


“诶我说林北星,你能不能口气好一点。”

“我就是这个语气,管你爱听不爱听。”

“林北星,好歹我们之前还在一起过,你这是什么态度?”

“我什么态度?你觉得我应该对一个婚前劈腿的人持有什么态度,你教教我?”她反问,“我也好好学习学习。”

“随你便吧,事情都已经发生了,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一副貌似“大义凛然”的样子。


“展宇”林北星叫他。

“干嘛”没好气回答。

“过去的事就过去了,我也不想纠缠什么,你都跟人家韩藤藤结婚了,你俩的事情我一点都不想知道,我俩以后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你明白吗?”

“哦。”

“还有,我跟张万森其实已经认识很长时间了,只是我之前一直没注意过。我现在很幸福、很开心,请你也不要过问我的生活,我们现在只是普通校友,或者你觉得是陌生人也可以。”

“随你便吧,我无所谓。你说你和他已经认识了很长时间,那我们之前算什么?”

“之前算什么,我以为你很清楚呢。”

“我清楚什么?”

“我以为你会清楚,我林北星,也曾非常喜欢过你,虽然喜欢的对象不对,但也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你的事情,我并不亏欠你什么。”她扭头看向展宇。

“我知道。”他低头看着脚下,鞋子在地上轻轻摩擦。

“你知道就行。我喜欢错了对象,你也不曾喜欢过我,所以我们就扯平了、两清了。”

“林北星,如果我…如果我说…算了,”他把后半句话咽下去。

“那你现在呢,这次你喜欢上了对的人吗?”他故作轻松的说。

“是的呀,我已经找到对的人了。”


她把交叉的双手放下,弯腰摸了摸虎子的头,安抚着它的情绪。


“就是张万森吗?”他问。

“就是他。”她重重的点了点头,真诚的看着展宇。

“你为什么这么肯定呢?万一这次还是错的呢?”

“那你知道真正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是什么样子的吗?”她反问展宇。

“什么感觉?”

“就是在他面前,我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好的坏的,全部都交给他。一想到他,我的内心便充盈起来,空缺的部分被满满的安定填满。”

“那你之前,不是最真实的自己吗?”

“我也曾努力想过最真实的自己啊。”她深呼吸一口气,

“我也曾想对你发个小脾气,冲你撒娇,想给你取个小名什么的。

但是,我怕你会生气啊,怕你觉得不舒服,怕你会因此不喜欢我,所以我就拼命地讨好你,给你制造惊喜,给你送各种我认为你会喜欢的东西。

我本来就是一个大大咧咧、好玩好动的人,但是在你面前,永远都是小心翼翼的,卑微的追逐着你,生怕你跑掉。”


“那你就可以在张万森面前做最真实的自己吗?”

“对啊,在他面前,我永远是最真实的我。因为知道他也喜欢着我,所以我从来不用费尽心思去确定他的感情,无论我怎样,他都可以始终如一。”

“那你不怕他跑掉吗?”

“他其实,在以前,本可以跑掉的,而且有很多机会。

但是,他一直都在我身边,在我最糟糕的时候,还是如此坚定的喜欢着我。

喜欢到,就连我让他讨厌我,他都会遵从。”


她望着球场上的张万森,自从展宇来了之后他便时不时地看向自己这里,专注力明显减弱了不少。


我的家里惹上了高利贷,他无数次冒着被发现的危险护送我上下学,

已经可以出国迎接美好未来又回来,

为了引开雷哥自己跑去灯塔最后坠落,

为了替我顶罪选择自首,

他在无数次本可以摆脱危险的时候都没有跑掉。

我对他冷言冷语、对他爱答不理、凶他、无数次推开他的时候,他都一直在。

在决定替我顶罪去自首的之前,也为了让我忘记他,选择疏远我、开始对我放狠话。


每一个时空,张万森对我的感情从来都没有变过,他为我做了太多,这难道还不能说明这份喜爱的真实和分量吗?


喜欢是要用一生去守护的东西。


展宇看到林北星的眼睛里露出了泪光,球场灯光照耀下,仿佛星星一般闪耀着,这双眼睛正专注地看着球场上的张万森。


“看来你真正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了啊。”

在胸中郁积的气终于释放出来,他尝试让自己放松。

“是啊,我现在很幸福。也给你添麻烦了,被我纠缠了这么多年,不过还好,我们及时止损,都放过了彼此。”

“那看来,跟我分开对你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

“差不多吧,因为我们分开,才能让我知道张万森所做的一切,也认清了自己的感情,当然,也成长了很多。”


“林北星,我觉得你跟之前不一样了。”他盯着球场上方的天空,看着飞蛾扑向灯光。

“是啊,我就是跟之前不一样了。”

“我记得你以前,总是在我身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一直追着我跑。”

他想起那些年一直跟在自己身边、追逐着自己的林北星,那时候她的眼睛里只有自己。

“是不是挺烦的?”她尴尬地对他笑。

“一开始有点,后面也习惯了。”


“之前在摩天轮,你对我说‘其实,你挺好的,我们或许可以在一起试试’,你也只是认为我是一个可以尝试在一起的对象,只是被我的死缠烂打过后做出的无奈妥协,而不是真正因为喜欢我,所以才跟我在一起。

于是你再找其他人,我也觉得可以理解了。”

“所以,你觉得当时我只是将你作为一个适合结婚的人,所以才选择你?”

“难道不是吗?”

“也许…是的吧。”他停顿了一下,又抬头望向天空。


林北星选择放弃思考他这句话可能存在的隐含意思。


“那时的我,拼命追逐着你,曾喜欢你到,忘记了自己。现在的我回头看,这种自我牺牲式的喜欢,其实只是感动自己罢了。

如果对方对你没有感觉,这种一厢情愿的付出只会给对方添麻烦,也耽误了自己。”


展宇并没有说什么。


“但是,当我遇见张万森的时候,我发现我对他的付出,他都可以接受并回应;他对我的付出,我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回答他,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双向奔赴’吧。

他永远会将目光所及的一部分聚焦到我身上,所以我不需要拼命追逐就可以到达他身边,因为他会等我。

我不需要为了确定他的感情变得患得患失忽视了真正的自己,反而,我可以为了他更努力地学习,从而更接近他。

我开始寻找自己,因为他的存在我开始想努力变成更好、更优秀的人,也为此付诸行动。”


展宇感觉林北星仿佛是在回忆十分久远的事情。


“你们…看起来经历了很多。”

“是啊,确实经历了很多。”

“你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展宇转头,看向林北星的眼睛。


“对啊,他在我眼里,真的就像太阳一样的存在,也会发光,而且,那是只属于我的太阳。所以,我会无数次坚定地告诉他,我喜欢他。”

她的眼睛始终看着张万森。


“好,祝你幸福。”

他的视线仍然没有转移。

“谢谢。”她点头致意。


“或许,在另一个时空里,我们不会有这么多交集,我们可能会在一个班读高中,但只是普通同学关系。我也不会纠缠你,你和我也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希望那个时空存在,也希望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谢了。”他轻轻笑了一下。


她想起在水族馆,蓝色海水映照下那个少年的侧脸和浸湿的头发,他将手握在身前,用从未有过的温柔语气对她说话,又近乎卑微说着“我喜欢你,你愿意跟我在一起吗”。

但是,错过便是错过了。本是错误的,就不要强求了。


“你也快去打球吧,他们一定等急了。我也站了很久,去旁边的长椅休息一下。”

林北星指着另一侧的长椅,牵着虎子准备走过去,看见张万森又在往自己这边张望,举起胳膊给了一个“OK”的手势。

“说完啦”她用口型向他示意。


“林北星” 展宇看着她走远,把她叫住。

“嗯?”

“我们以后还会见面吗?”

“也许吧,我也不知道。但是这些都无所谓,你现在的工作,就是过好自己的日子,跟韩藤藤双宿双飞,祝你们百年好合啊。”

她冲他微笑挥手,然后不带一丝犹豫的转头,寻找自己的方向。


——————


展宇换好衣服进入球场,填补了另一个队的空缺,于是和张万森成为了对手。

在跟林北星说话的时候,他就看到了张万森在场上的表现,明显是练过的,可以和他酣畅淋漓地打一场球。

因为两个人的加入,两支队伍又开始认真起来,比赛的节奏加快,场上的跑动更加紧凑。

场边聚集的人也越来越多,都看着以两个高大的年轻人为首的两只球队在球场上竞争角逐。


那时的展宇隐约觉得,自己或许真的对张万森很熟悉,或许他们可以因篮球结缘,成为谈论篮球和其他心事的兄弟,甚至成为挚友。

“也许真的会发生在另一个时空吧。”展宇在心中说道,又笑着摇摇头。

“另一个时空什么样,谁说的准呢?”


——————


一两个小时过去,场边的观众也逐渐散去。

场上打球的大家也逐渐疲惫,节奏逐渐慢下来,最后只在三分线上挨个投篮。


趴在地上的虎子看着众人没有了之前的斗志,于是跃跃欲试想去参与进去凑凑热闹。

本来趴在地上的狗子突然窜起来,任由林北星怎么拽住牵引绳也安静不下来。一心想冲破阻碍向着篮球奔去。


“怎么了?”

张万森看着林北星有点招架不住虎子,连忙跑到场边。

“虎子好像很想去玩,我拽不住它。”

虎子看到温柔好说话的男主人走过来,便前爪扑到张万森身上,“嘤嘤嘤”的叫着,尾巴左右快速摆动,舌头舔着张万森的手,想让他把牵引绳解开。


“怎么了哥们,我看你家的小狗挺想玩的。”

同一队的队友跑过来,看着左右为难的张万森。

“是的,我家的狗看咱们打球也想玩篮球,但是还是算了吧,感觉会麻烦你们。”

“哎呀没事,正好大伙都累了,逗会儿狗挺好的。”他拍拍张万森的肩膀。

“可以吗?”

“没事,你把它解开吧。现在人也少了,不怕它乱跑吓到别人。”

“好吧。”

“太麻烦了,打扰你们打球了。”林北星抬头看着他俩。

“没事,它想玩就玩会,正好今天一直在看球,它也没怎么动。”队友说。


张万森弯下腰去找狗毛下隐藏的锁扣。

虎子在这时便开始难以抑制地四肢原地踏步,用舌头舔着自己的鼻子。

等到主人把牵引绳扣解开,便飞一样的冲了出去,向场地的篮球跑去,一下子扑倒在地上的篮球。


“哈哈哈 你看这只小柴还挺喜欢篮球的。诶哥们,你就随便运球,或者传球给我们,咱们逗逗它。”另一个队友对张万森说。

张万森笑着把地上的球从虎子的爪子底下拿起来,开始在它面前左右运球。

虎子看着篮球左右跳动,自己就用前爪扑球,但是因为运球过快,总是失败。

这时张万森将篮球传给场上的球友,虎子便跟着球到处跑动。一些球员直接运球跑了起来,让虎子在后面追着。

它的尾巴在空中摇动,张着嘴呼出热气,情绪激动的时候还会“汪汪”叫上两声。


林北星在场外看的有趣,跟着球场的大家一起哈哈大笑起来,她拿出手机,录下了一段视频,准备晚上跟张万森一起看。


——————


夏日的一天临近结尾,酷暑带来的疲惫因为运动消散,也随着夜晚的到来再次浮现。


临近晚上10点,打篮球的少年们也该到了回家的时候。他们把散落在球场周围的矿泉水瓶和个人物品收拾好,把篮球塞进包里,互相道别约好明天再见。


展宇就在这时叫住张万森。

“你好,我是林北星的同学,听说你也跟我是一届,不好意思之前没机会认识你。今天跟你打球很开心,你的技术很好,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跟你切磋。”

“你好,我是一班的张万森。之前在学校就知道你是篮球队的,今天跟你打球我也很开心,希望以后多交流。”

“你是林北星的男朋友?”展宇并没有拐弯抹角。

“对,我们前几个月刚确定关系。”

“刚才听林北星说了你们的事情,祝你们幸福。”

展宇向张万森伸出右手。

“谢谢,也祝你开心幸福。”

张万森回握他的手。


“可能有些不礼貌,但我总觉得你很熟悉,或许我们在哪里见过,也许是之前在学校,只是我没关注过。”

“没准我们确实很熟悉,或许在另一个时空,我们会成为很好的哥们儿,一起打篮球,一起说说自己的心事。”

张万森对他微笑。


“你们俩,你和林北星真有趣,说的话都很像。

或许是真的呢,没准真的存在另一个时空,在那里我们都会是很好的朋友。

谢谢你,那我就先走了,以后有机会再聊。”

展宇挥手向他道别。

“好的,有机会再见。”

张万森站在原地目送他离开。


——————


跟队友和展宇道别完的张万森跑向坐在球场边长椅的林北星,虎子也跟着男主人跑过来。


“星星,我们结束了,咱们可以回家了。”

“嗯,好啊,我们回家。回去路上给你买点水,今天出了很多汗。”

林北星站起来,撩起他的刘海,用手擦着脑门,在准备牵起张万森的手时,却被他悄悄地躲开了。

她愣在那里。

“怎么了?小张,姐姐可是主动牵你手诶!”她凑近直视他的眼睛。

“不…不不…不是…”他连忙摇头,慌乱的解释,又把手藏在身后。

“那是为什么?”她不解,也没跟展宇说几句话啊,吃醋了,不开心了?

“因为…因为手摸过篮球了,黑黑的都是土,怕把你的手弄脏。”他只好把双手摊开给她看。

“噗!”她看着他把自己脏了的手放在她面前,不禁笑了出来。

“怎么了?”

“张万森,就这?”

她顺势牵起他的左手,拽着他往前走。


“我的手太脏了…”

他企图挣扎一下。

“哎呀,没事,不嫌弃你,我还没牵过你打过篮球的手呢,尝尝鲜。”

挣扎失败。


“牵引绳给你,你拉着虎子。”

她把狗子的牵引绳放在他右手,自己拉着他的左手,慢慢溜达。

“哦。”

他乖乖拿着牵引绳,拉着自家的女朋友和自己的狗子回家。

“我以为你看见我和展宇说话,不开心了呢。”


她拉着张万森的手,因为摸过篮球沾了土,手掌和手指变得粗糙,手心因为刚运动完散发着热量。

她用食指在他手心轻轻画圈。


“没有啊,为什么要不开心?”

“你不吃醋吗?我跟展宇,刚才。”她扭头望着他。

“嗯……还好吧”

“那刚才展宇跟我说话的时候,你还看了好久,眼神老往我这边瞟?”

“我以为他会凶你,有点担心。然后你跟我说没事,我觉得你应该没问题。”

“那你不担心我被他说动了,之后旧情复燃,跟他跑了吗?”她故意用暧昧的语气。

“那你会跟他跑了吗?”

“我…”张万森来了一个措不及防的反问,林北星反而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嗯?”他直直盯着她的眼睛,向前迈出了一小步。

“当然不会,谁会再跟他在一起!”

“既然你不会跟他跑了,那我就不用担心了呀。”

“就这样吗?我说不跟他在一起,你就相信了吗?”

“我相信你啊。”他十分坚定地看着她。

“为什么这么相信我?”她不解。

“因为,你现在喜欢的是我啊,所以你不会跑掉的。”

“你这么肯定嘛?我现在这么喜欢你?”

“嗯。”他重重的点头。

“为什么这么确定,是因为我说过我喜欢你吗?”

“不全是。”

“那还有什么原因?”

“因为,你喜欢我,就像我喜欢你一样。因为我喜欢你,所以我知道你现在是喜欢我的。”

“好绕啊。”

“就是,我喜欢你,和你喜欢我的感觉是一样的,所以,我分得清的。”

“噗,我喜欢你有这么明显吗?”她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会变成弯弯的月牙。

“嗯,很明显。”他握紧了她的手。

“好吧,就算我喜欢你很明显吧。可是你不是说过‘我对情敌倒也没有那么宽容’吗?我以为你会吃醋呢。”

“你想让我吃醋吗?”他歪头。

“嗯…嗯…嗯!”她犹犹豫豫,看着他点头。

“其实,吃醋,还好。”他低下头。

“嗯?还好?为什么?那个时候展宇喝醉酒叫我去篮球场,不知道谁啊,那可是盯得紧诶。”

她凑近,直视他的双眼,“说,什么情况。”

“因为他现在,不是情敌啊。”

林北星不知道说什么了。

“因为,你现在喜欢的是我,所以,不吃醋。”

“现在林北星是张万森的。”他握着她的手,前后晃动起来。

林北星呆呆地盯着旁边的人,反应过来之后又伸着胳膊捏起他的脸。

“好啊,小张,几年不见越来越会说话了,愈发有霸道总裁的样子了呢。”她把他的脸向两边捏起来。

“呜…星星…”他手很脏,还不敢拉她的手和衣袖。

前面的虎子听到主人的声音变大,也停下来回头看着后面的两个人。

“怎么了,小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揉搓着他的脸,肉乎乎的。

“星星,”他用手背贴着她的手,“我也是你的。”

“好好好,你是我的。”林北星停止了她的揉搓,捧着他的脸,“啵”了一下,在他的嘴唇留下印记,“画押为证!好吗?”

“嗯!”

“回家!走吧,小虎子!”她拉了一下牵引绳。

“汪!”狗子又在前面摇着尾巴。


——————


她用双手挽着他的胳膊,右手不由自主地向半袖内部游动,抚摸着那个星型印记,揉捏着他的上臂肌肉。

“星星…”

“怎么了?”

“痒…”

“哎呀 打球太累了给你的肌肉放松放松,忍着!”

“哦…”

他只能乖乖点头,忍住笑意不敢动,脸却涨得通红。


————————


在这之后,林北星曾想,

也许我还是会假扮成一颗篮球藏在篮球车里,等他走近时给他一个惊喜。

这是我表达喜欢的方式,我会记住他的爱好,记住关于他的一切,也会想给他惊喜,竭尽全力向他表达我的爱意。

但是,就在我表达相同爱意的时候,

有的人觉得这样很丢脸,有的人会觉得很可爱,

于是那些人选择甩脸色转身离开,但这个人则会拍拍我的头对我宠溺地微笑,还会为我拍去身上的浮土。

只是很不巧,过去的我浪费了许多时间只想追逐那些不在乎我的人,却忽略了身边这个人的存在。

现在我知道,即使再拼命追逐,不是自己的永远不是,而那个对的人,其实就在自己身后,只要转头就能看见他,他一直都在。


你不需要卑微的讨好他,你只需要做好自己。

因为你在这里,便是对他而言最大的幸福。


喜欢就像等号两侧,左右可互换,

我之于你,你之于我,是一样的。


————————


此时的小柴虎子:我呢?要不我走?


评论(6)

热度(24)